永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

正文

联城!融城!永州滨江新城“崛起”的背后
来源:新浪乐居2020-04-22 10:11:02

  新城、新区,是城市做大做强的“杀手锏”。
       放眼全国,带“滨江”二字的“新城”、“新区”无不炙手可热。永州的地域和历史特性使然,在成立地级永州市的那一刻起,就注定要拥有这么一座功能独特的新城。
昔日的“生态新城”,今日的“滨江新城”,担负的重任就是:联城!融城!

  N年过去了,永州的“滨江新城”到底要多久才能成为一座真正的“城”?

  今天我们就站在一个普通永州人的角度,来谈谈“滨江新城”。

滨江新城曲河段

滨江新城曲河段

  从“连城”到“联城” 

      “连城”和“联城”到底有什么区别呢?
       乍一看,确实意思差不多。但仔细回味一下,还是有很大区别。
       所谓“连城”,就是把两座城市连起来,这很简单。修一条路就可以了,比如永州大道。这条连接零陵和冷水滩的主干道,从地级永州市第一任领导班子就开始修路了,陆陆续续升级了好几轮,到2019年才算大功告成。
       除了公路连城,还有水路连城,从零陵到冷水滩,有一条天然的水路——潇湘平湖。
       可惜的是,这么好的条件,没有成为老百姓能够连接和沟通的航运线、观光线。

潇湘平湖

潇湘平湖

  还有铁路连城,两个主城区,都有火车站,就是没很好的连接。永州火车站现在每天动车、高铁近100对,却无法经停零陵站。
记得很多年以前,从长沙坐火车到永州,下车后已经晚上八九点,然后找中巴车转零陵,都是主城区那感觉好像回了一趟乡下老家。如果冷水滩前一站是零陵,直接下车,多好。
可见,“连城”意思很简单,就是通过各种交通手段把城市连接起来。而“联城”则是“联合”“联动”,不仅仅是地理意义的连接,还需要两座城市的人在生活层面和精神层面联合互动起来。

滨江新城丽水琴湾周边

滨江新城丽水琴湾周边

  我们可以观察得到,冷水滩和零陵现在虽然交通改善了很多,来去一趟也就2-30分钟,可是两个城区互动还是很少,两区人各自生活在各自的区域。
这一点尤其体现在买房上,永州举办了很多市级届房交会,但基本上都是冷水滩的楼盘。
  零陵的楼盘看得很清楚,跑到冷水滩去参展卖房子,哪个冷水滩的会去零陵卖房子呢?
  同样的道理,冷水滩的楼盘也不会跑到零陵区推销楼盘。

永州第七届房交会

永州第七届房交会

  
从“联城”到“融城”
      从“连城”到“联城”,需要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。最关键的一条,就是两区两城的生活、工作以及娱乐、休闲、购物等方面,需要融合在一起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“融城”。 一个现实是,虽然永州大道修好了,但自1997年市府北迁冷水滩之后,出于各种复杂原因,零冷两区渐行渐远,争议和矛盾不断,导致两区人心很难聚拢。
怎么办?
        要想“联城”必先“融城”。
      “融城”绝对不是简单的基础设施的改善,需要顶层设计。
       2009年以来,《永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(2006-2020年)》、《永州市中心城区一体化规划》、《永州市城镇体系规划方案(2009-2030)》相继出台,确定城区总体发展方向由冷水滩区和零陵区沿湘江相向发展。
  由此,一座集生态建设、生态旅游、现代服务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新城呼之欲出。
  至此,通过打造永州城市“第三极”完成“融城”大战略,成为了一种共识,也成为了接下来每一届领导班子的主要任务和当务之急。

滨江新城上的九嶷技师学院

滨江新城上的九嶷技师学院

  从“生态新城”到“滨江新城”

  2010年4月,永州成立了永州市生态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(永州市生态新城建设指挥部),承担生态新城规划、建设、管理的智能,负责生态新城117平方公里建设范围内市政设施建设、土地开发储备、招商引资、融资、产业投资等。
       2011年,永州市委决定成立生态新城管委会。当年11月11日,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召开永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,专题研究生态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。
       2012年11月22日下午,永州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召开书记办公会议,专题研究加快推进永州生态新城建设事宜,指出加快建设生态新城,是市委、市政府联城、融城,做大中心城市,提高辐射带动能力,提升城市对外形象和产业转移承载力与吸引力的重大战略举措,也是永州新型城市化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要舞台和经济发展的增长极,并明确要求永州生态新城的建设要按照公司化的运行机制,集中精力加快基础设施的配套和完善,加快项目建设。

建设中的滨江新城

建设中的滨江新城

  2013年12月,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了15名拟任职人选,搭建了以柏菁为主的永州经建投领导班子,和以金彪为主的永州城投集团领导班子。
目的十分明确,就是要加速推进生态新城的建设。可惜的是,几年后柏菁和金彪相继因为贪腐而落马。
  2013-2016年期间,以陈文浩为主的永州第五任领导班子将“生态新城”规划升格为“滨江新城”,提出用“四个百亿”力推滨江新城中部崛起,制定了《潇湘城市群》规划,确定了“一江两岸、南北联城、东扩西跨、中部崛起”的发展战略,提出了“冷水滩商业组团”、“零陵区旅游教育组团”、“滨江新城区政务组团”的功能分区定位构想,确立滨江新城“一场(零陵机场迁建)二片(玫瑰湾、万商红)三线(湘江东岸生态治理、永州大道后续配套、阳明大道建设工程)六中心(工人文化宫、博物馆、图书馆、政务服务中心、文化艺术中心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、科技中心、青少年活动中心、老年活动中心等)”开发思路。

冷水滩的商业

冷水滩的商业

  在接下来两任继任者的继续推动下,滨江新城开发建设应该说还是取得了相当大的发展,尤其是2019年以来,滨江新城成为了永州开发建设的主阵地,国企央企、品牌房企、文旅教育品牌扎堆进驻,目前在建的项目达到了十余个,其中不乏千亩以上的大项目。
滨江新城,真的火起来啦!

中建·滨江新城项目

中建·滨江新城项目  

“滨江新城”未来的三个畅想
  客观地说,在几任领导班子的强势接力下,永州经建投在打造片区综合开发、文旅产业、能源产业3个新增长极方面,永州城投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,均功不可没。
  但是,如果不是柏菁、金彪等人的贪腐延误,以及国家叫停了部分未开工项目,滨江新城区应该又会是另一幅景象吧。
  不管怎么说,滨江新城经过十年的努力,还是迎来了比较不错的局面。

滨江新城玫瑰湾片区的华侨城卡乐文化旅游项目

滨江新城玫瑰湾片区的华侨城卡乐文化旅游项目

  最后再畅想一下它的未来吧!
  首先,希望“滨江新城”未来更加突出“滨江特色”。
  目前来说,“滨江新城”一直是沿着永州大道进行开发,希望接下来加强对湘江两岸的开发力度,改善湘江东西两岸的基础建设,围绕岚角山镇和蔡市镇的建设形成两翼齐飞的局面。
  在九嶷大桥顺利通车后,将李达大桥额规划建设提上日程。同时,将湘江西路向蔡市方向推进,蔡市离城区仅7公里,现在仅靠一条两车道小道出入,太不容易了!

九嶷大桥

九嶷大桥

  其次,抓紧明确新机场、新高铁站的布局选址。
  毕竟,这些“大项目”不把规划先定下来,其他的建设项目也不太好铺排。尤其是未来几年里,永州或将迎来多条高铁线,没有相应的高铁站对接,肯定也是不行的。
  另外,个人认为,滨江新城区既然已经形成了比较良好的局面,那设立行政区也是迟早的事,不如早一点向上级部门申报。
  如果“滨江新城区”的规划批复了,不但有利于大刀阔斧推进整个新城的建设,也便于组建新的机构协调各方矛盾和利益,对舆论引导、市民信心和进一步招商引资,也将是一剂无可比拟的强心针。

滨江新城的万商红商贸新城

滨江新城的万商红商贸新城

  往者不可谏,来者犹可追。
       从“设市”、“迁府”到“连城”、“联城”、“融城”,这一路走来,恍惚间已经近30年,做大永州已成为烙在数代永州人心中的梦想。
       愿我们怀着最美好的心愿,祝福永州变得越来越好,越来越强,越来越大。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