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项目解析

正文

冷水滩十年10大改变之二:气味记忆
来源:乐居买房2020-11-02 11:39:41
摘要
湘纸正式关闭停产,让河东新城真正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,由此带来了跃升式的发展。站在新建的白石山公园东张西望,以前的荒凉之地日渐繁华,沿着永州大道往西至冷水滩高科园,也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
从2010年到2020年,是永州面貌发生巨大改变的一个周期。冷水滩区作为永州的市府之地,变化不可谓不大。今天,我们继续聊“冷水滩十年10大改变”的话题,希望借此与大家一起,回顾一下冷水滩这十年的惊人变化。请看“冷水滩十年10大改变”第2期《气味记忆—造纸厂》——


气味记忆之造纸厂气味记忆之造纸厂



  说造纸厂是“毒臭源”有点“狠心”。始建于1958年的冷水滩造纸厂,在我市工业体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,“一包烟、一张纸、一辆车”曾是永州工业的“三大巨头”,“一张纸”指的就是由冷水滩造纸厂升格的湘江纸业。据了解,2001年至2015年累计实现税金近7亿元,曾为永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持。但是,湘江纸业湘纸公司造成的污染也确实令人难以忍受长期排放的废水、废渣、废气臭又毒。

         据了解,纸厂排污口流出废水,把湘江里的石头都染成了黑色,更别说鱼虾等的存活。几个大烟囱源源不断排放的废气,散发出刺鼻的气味,连那一片天每天都是灰暗的,毒气难闻还威胁着河东很多人的身心健康。现在搜一搜,仍然很多反映这个问题的帖子。

网帖反映造纸厂气味污染网帖反映造纸厂气味污染


        很多居民恶心呕吐,咽喉肿痛,晚上呼吸困难,无法入睡。2013年,省委、省政府决定将湘纸公司搬迁纳入湘江母亲河治理和源头保护的“一号工程”。2015年12月31日湘纸正式关闭停产。

矗立数十年的烟囱倒了矗立数十年的烟囱倒了


     “厂里的职工,大多数经历了祖孙三代,可以说是祖辈相传的技术,这次的关停,对他们冲击很大,以为可以干一辈子的工作说没就没了,大部分职工心里接受不了。”作出巨大牺牲的,除了一千多名职工,还有政府的财政。关停湘江纸业,永州主动舍弃了10多个亿的GDP、1个多亿的税收,同时累计否决相关项目投资300多亿元,直接财税损失30多亿元

河东成了宜居新区河东成了宜居新区


       “我记得从小时候起,每到下午5点左右,难闻的臭气就出来了。自从造纸厂关闭后,我们再也不用关窗户躲避臭气了。” 这是河东一代人的“气味记忆”。以前,家在滨江电力花园、奥林新城、华源府第、帝王广场这一线的居民,臭不堪言。现在,没有了难闻的气味,这一片已成为永州最宜居的区域,很多人纷纷毫不犹豫地选择这里安家置业。这不但繁荣了育才路,还直接带动了永州大道的发展,拓宽了永州河东新城的发展空间。

河东新区新貌河东新区新貌


      湘纸正式关闭停产,让河东新城真正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,由此带来了跃升式的发展。站在新建的白石山公园东张西望,以前的荒凉之地日渐繁华,沿着永州大道往西至冷水滩高科园,也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
期待造纸厂地块开发期待造纸厂地块开发


       期待占据永州大桥河西桥头堡的造纸厂地块,早日挂牌上市。让昔日的造纸厂脱胎换骨,开发成永州生活的热土,不枉政府及造纸厂广大职工所作出的牺牲,让河东河西比翼齐飞。

      2020年即将收官,让我们一起来盘点“冷水滩十年10大改变”,欢迎大家踊跃参与,提供选题及图文,投稿邮箱64537982@qq.com。同时,欢迎您留言评论,说一说“我和我的家乡”。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